12.9.05

這是最好的禮物,生日快樂。


從童手中借來這張CD,意外地輕盈。

這張碟,聽見「心音樂」的專輯名字時我還以為是「心靈音樂」之類的格調,以為是一張很清淡的專輯,便對它沒多大興趣(除了其中收錄的那首哥迷國歌《哥哥》)。事實上它是很清淡,不過很溫暖,黑白照的專輯封套,裡面大大小小照片都是林漢洋從小到大的相,還有他的家人的、寵物的,初看還以為是獨立廠牌製作,完全沒有商業包裝,一副只為自己留紀念般的純粹。

詞曲都是他自己寫的,七首歌中就有兩首唱親情,很溫馨的曲。大部分是吉他或鋼琴曲,最好聽的部份也就是這裡,真正的「心音樂」。他作曲的旋律不算豐富,甚至可說是某些音句類似,但是動聽,雖然感覺有點過時;歌喉不錯,唱法卻也讓人覺得有點過時……但《哥哥》唱得真的很動人。其實每一首曲都算不錯,尤喜歡《數手指》;《任性》好聽在於濃濃的港味,像聽九十年代初流行動聽的粵語歌,現在彷彿已經難以聽到這樣的歌了。

《哥哥》排在第七首,其實算是最後一首了,因為後面四首都是前面幾首歌的純音樂版。當前奏響起便凝神--多少人買這張專輯是為了這首歌?怎麼不動容,終於聽到它,從CD裡緩緩傳來……

看見Alice在紅上揭發這首歌的作者時,心裡只嘆,兩年半了。當初多少人在這首歌不斷重複播放繚繞的背景下熬過無數個不眠的夜,流淚、哀傷而矜忍。在佛堂裡,在「繼續」演唱會裡,fans輕輕合唱它,於是這歌成為所有哥迷共同認定的標誌。問誰是作者總是不得要領,作者欄上寫著「有心人」三個字,明白告訴這不過是個同道中人,亦阻斷過多猜想。許多人在為他做的事裡沒有名字,只有你知我知的暗語,牽引共同的心領神會。

兩年後的今天,終於知道誰是誰,然而那誰卻默然,彷彿只為了一個紀念,漫不經心將這首歌放入了個人的紀念專輯中。資料少得可憐,我依然不很清楚這個人前後左右來歷何如,然而他繼續在《哥哥》這首歌的詞曲欄位上寫上「有心人」三字,有別於在其他歌曲的作者欄位上直書姓名,害我翻看歌詞本時又和童爭論說那麼這作者也可未必是他而他或許只是歌者,雖然答案其實很明顯。

還是特特那句說得好,他悄悄地發片,歌迷悄悄地發現,大家都是有心人。

恰巧得Leslie 49歲冥誕來臨。人們忙著參加大大小小活動,順道被這個小小驚喜溫暖了一下。

我聽見熟悉了兩年半的旋律,在一張今年八月才發行的新專輯裡。慢慢回想兩年來的日子,慢慢地讓眼眶潮濕。那些日子雪片一般飛去了,在這旋律之中,飛去了。

這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來自兩年半前,以及兩年半後的「有心人」。

你說呢?

生日快樂。


(多謝有心人。)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是的,都是你,寫得這麼好,害我在看文的時候眼角悄悄濕潤了起來...

終於證實了有心人是誰吧!還跟我爭論呢~哼哼~~~

5:4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