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05

My own private Idaho


這部電影說多了就會像拿電影寫詩一樣濫情,因為會喜歡它的人很難不一頭栽下去地濫情起來,即使它原意並非如此。

所以我盡量避免說它,在看完這部片以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企圖說它卻形容不出個所以然,要嗎我就墮入了濫情的深淵了;要嗎試圖用理性來說它的結果是發現那些語言與它格格不入。它,這部電影,是說不清楚道不明的一種情緒。

情緒。很多時候人們說到王家衛的電影,說不出個所以然,就會說:王的電影主要就是一種情緒。故事的前因後果往往不那麼詳細甚至處處是借來的名字,看戲的人不必在乎這些,投入下去,獲得那種情緒也就是看王氏電影的最終目的。但《阿飛正傳》還是一個有母題有始有終的故事,從那之後的作品到花樣年華、2046,情緒便像倒翻了的五彩盤,五色交雜地慢慢滲開了整張畫紙。這部片留給人的也是一種來去無從又頹廢至極的情緒,控制不好就會成了濫情,但電影並不如此,最終濫情的都是看電影的人。

River Phoenix真是漂亮--不是那種亮麗的美艷男人,當然更不是販賣偶像般的純粹而機械式地俊或帥,而是從表情、眼神折射而出某種令人心疼的非物質性的漂亮(這是什麼形容詞)……我難以讓我腦海中作為演員的River和Mike涇渭分明,就像很多人看了阿飛以後就難以將旭仔與張國榮分離開。事實上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以前我都從來不覺得這個早逝的具有傳奇性的男人有哪些部分連得上俊或帥這兩個字更遑論漂亮,因為他長得不合我口味;看了電影過後,俊、帥二字還是連不上他,但我覺得他絕對當得起「漂亮」二字,雖然電影裡他永遠都是一頭亂糟糟的頭髮和彷彿永遠睡不醒的迷糊的臉。不過他笑起來的時候、和Keanu Reeves起鬨的時候真可愛,像個孩子。

好男色的觀眾有福了。Enjoy the film.

看戲過程中卻一遍遍想到《春光乍洩》。某些場景相似,某些情緒相合;還有何寶榮和Mike本質上驚人的相似度。何與Mike沒有回家,而黎耀輝與Scott都回家了。然後那兩個人繼續浪蕩,繼續行走在沒有開頭亦沒有結尾的路上,繼續盛放,繼續頹靡,宿命般。

在影迷成立的網站上看到被剪掉的某些鏡頭,原本的結局是街頭男妓與混混們在老大Bob死後各自從良,Mike一一去探他們,有人做起漢堡餐車,有人當餐廳服務生。Mike則一樣回到片頭就出現的那條長長的橫貫公路上,看著週遭,仙人掌,曠野,遠山。甜蜜的鄉村音樂。嗜睡症又犯,他躺倒,有車停下,扒走他的鞋子背包;另一輛車停下,把他扛入車裡,揚長而去--但這個結局裡,鏡頭給了那個把他從睡倒的路上載走的司機一個近鏡,原來是他哥哥--所以Mike本來是該回家的了,最終。導演砍掉了這些鏡頭,於是那些街頭男妓包括Mike都瞬間沒了結局。回到無始無終的路上,像他說的,this road will never end, 貫徹始終。

只要抽去某些場景,意義就完全不相同。這便是電影的魔力,可人生畢竟不是電影無從改造,這也便是人生的魔力。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儂又換版面啦,這版面不錯,明亮舒適:)

這部電影我記得是16、7歲的時候看的,那時又呆又傻(笑,現在好像也沒好到哪去:P)實在看不出所以然來,下次真得再找來看看了。

1:27 PM  
Blogger youse said...

無非找一個適合自己的顏色而已XD
之前那黑色版面剛換的時候我也喜歡了一陣子啊, 還以為自己原來可以這樣老深沉的 結果後來發現眼睛實在是痛 黑底白字讓眼睛負荷不小哇@@

為了River, 這部電影怎麼說都是值得看的^^

5:3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美男看,捧場。未知能否如愿?
說到男公關,在深圳我[見識]過一位,女友們一致公認他是那晚最英俊的一個,為了拉我[落水],特意留給我。
有人為香港的酒吧物色男公關時,我將他那張名片給了她,免了中間人的介紹費,算是彌補他那晚少了下半場的收入吧。
女人絕對應體驗一下...方知男人尋歡心態。

2:24 PM  
Blogger youse said...

嗯,看美男也要看是否合乎口味,祝妳如願^O^
男公關啊, 那真是特別的經歷... 也許看太多電影和小說, 我想像女人和男公關之間就是一幅幽怨而充滿故事的風景XD 覺得女人找男公關和男人找女公關[?]一樣是尋歡, 所尋的歡卻始終有些不同

6:5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