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05

American History X



看著沒有字幕的版本,我很努力地去聽人物們在講些什麼--很高興地,除了層出不窮的f**king與a**hole以外,我上了大學以後從來沒有進步過的可憐的英語聽力還勉強能聽懂七八成台詞--大致了解該不是難事,但若理解錯誤,只期望不致讓我誤讀整部電影吧。

故事並不複雜。父親被黑人槍殺的Derek,因此而仇恨黑人、組織新納粹黨攻擊其他有色人種,在殺掉兩個黑人偷車賊的某個夜晚,他被捕入獄;三年的牢獄生活使他認知到種族主義的錯誤,出獄後的他於是想要離開新納粹團體、重新生活,然而一切並不那麼簡單……

至今仍搞不清楚最後的結局為何如此安排,Danny的死去是為了表現什麼?仇恨必將帶來惡果?或者只是為了一個衝擊性的結局?雖然觀影到最後已可預料結局肯定不是大團圓或是一個犯罪者重新做人的溫馨故事,但隨著media player的卷軸一步步推近結尾,我仍不由暗自祈禱:不要是悲劇,我不覺得悲劇性的結尾對這部電影有什麼好處--但影片沒讓人失望。我還是看到了意料中的結局。

好吧,我承認我是害怕鮮血的溫情主義者。但問題是,既然在前面鋪陳了這麼多諄諄善誘導人向上的反種族主義反暴力反仇恨主題,為什麼結局不能光明一點?啊,在我看來,那樣的結局除了讓電影迅即結束的作用以外似乎沒有任何其他意義。雖然有些人覺得這樣才使電影的結局更為深刻震撼,but I really don't like it >"< 要深刻的話,黑人校長的一句"Has anything you've done, made your life better?"已經足夠,看戲的我與戲中的Derek一樣深受震撼--這句話可以放諸四海,所有的仇恨、所有因仇恨而生的暴力,都值得這麼一問--你所做的,除了讓自己陷入自以為是的正義與悲憤之中從中尋求虛無的安慰以外,生命難道會因此寬待你嗎?(然而,在更多的國家,種族仇恨已不是一個簡單的可以選擇陷入或退出的問題)

耐人尋味的是電影呈現的兩面:為了彰顯種族平等而對少數民族的刻意提拔;以及認為黑人不比白人優秀、始終歧視對方的刻板印象。虛假的種族平等是偽善,不只不能消弭種族隔閡,也可以成為種族衝突的導因,無論其所保護的是多數或少數民族。在種族、膚色存在差異的每一天,人們永遠不可能獲得真正的和平相處,那是源自於人類排他的天性使然--差異性是一切衝突的來源。

當Derek對著眾人如仇恨者般控訴著有色人種對白人土地與權益的侵占時,我彷彿看見熟悉的場景、感覺到熟悉的憤恨……那些說話似乎耳熟能詳,潛藏於這個世界,如耳語般悄悄魅行於人們的口耳相傳中。在多元種族的社會,維繫著表面和平的只是一座無形的城牆,即便是人們無力也無意去挑起任何鬥爭,歧視與排他性依然從不曾缺席。當那佔絕大多數的族群宣稱新移民侵占了他們的權益時,總讓人覺得反諷--現今有多少國家是完完全全由當地最早的原住民掌控、建立的?所謂的土地歸屬權,也只是個早到遲到的問題而已吧。何況,土地本來就不屬於任何人。

總覺得電影能說的東西似乎還沒說完。有人嫌這部片子拍得短了些,當然,90分鐘,大可以再多發揮半小時。或者,我該學著換另一個角度看Danny的死--種族隔閡不會消失,即使個人甚或群體不再願意涉入種族糾紛中,那些長久以來存在的隔閡,並不會就此消失。只要差異性始終存在,就不會有完全的平等。能做的,或許也只是儘最大的能力去彼此包容而已。這不只是美國黑白種族糾紛的X檔案,更是全世界多元種族社會活生生的一份X檔案。

(Edward Norton很棒,無須贅言XD。而本為了Norton而看的這部片,卻意外撿到久違的T2小帥哥Edward Furlong,驚喜^^。開場不久咬著小國旗和校長說話的那一段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