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

未老年華

逛了幾位朋友的blog,大都是80年代一輩的,有幾位剛畢了業,正在尋找未來的新學校。真好,在一字一句中都可以看見滿目的自信與對未來的期待。

都還是孩子,有著孩子的溫柔,孩子的希冀,孩子的夢幻和相信一切都會美好的願景。亦舒這麼說「年輕」:太陽特別高,風特別勁,愛情特別濃,糖特別香,空氣特別甜,世界特別妙,一點點小事,都能引起驚喜,慨歎、歡樂。……

一年前的我想必與他們沒多大分別。想著未來的夢,想著將來的路途,自信滿滿地不論會面對甚麼都將跨步而過。將來一定是飽滿的,而且因為自己要到另外一個世界去,更有著一種破釜沉舟的決心。那樣的明亮,一切都那樣的明亮。

現在的我還年輕嗎?歲數來說,有誰能不說這樣的年齡正是花開燦爛的時分呢?有種心理測驗,可以測出一個人的心理年齡是多少。我沒做過,不知道如果測了以後,我的年齡會是二十,三十,四十還是五十?也有可能,只得十歲、十餘歲?

十多歲的時候,煩惱著世界,煩惱著生老病死,煩惱著自己的許多無能為力,憤怒著遙遠的不關自己世界的許多事情。也許年輕總是這樣,因為自己還有許多可能,便以為自己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因為關於將來的一切都是未知數,於是心癢難搔地想要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彷彿每件事自己都有可能插一手,世事可以在手中搓捏按捺成欣喜的模樣。

現在的自己呢,煩惱些甚麼?--也沒甚麼,偶爾的一場病,犯了思鄉症,然後埋怨著自己把難得的休假都給蹉跎了;日日計算著,該吃些甚麼,這個那個的都不能買,為的是不要超出每天預算的伙食費;今天又有一堆衣服該洗;還有明天,哪個闊氣的傢伙又要聚餐,又是一筆花銷……瑣瑣碎碎,沒完沒了。時間彷彿都該拿來做些正事才算一天過得有意義。--而甚麼叫有意義呢?不過是生活罢了。

逐漸老去是否就是如此?我不喜歡悲天憫人,也反感成天一副多愁善感、憤青模樣的人。都還年輕,談論生生死死只讓人覺得矯情吧。也就如此,那一個蒼涼的手勢揮過去以後,到底沒了。這大抵便是普通人的生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