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4

江湖漿糊


一開始把它當《無間道》的跟風之作,看得有點興趣缺缺。對MTV風格的攝影畫面感到鬱悶,對漫畫式的人物造型滿肚子問號,不知道這部電影的企圖究竟在哪裡。上半部看完,沒馬上接上,去找了資料來看。有人說像王家衛電影的攝影風格。《旺角卡門》我沒看過,不知道是否相似,只覺得片子節奏應該不一樣。要說像也就那精心設計的後現代場景還像點劇照中的《2046》,晃動的動作鏡頭似《東邪西毒》。不過我寧願說那更像《Matrix》。

還有人說看見了吳宇森的影子,不明白。就因為「江湖」與「兄弟情」?

看完了,覺得這電影倒是有自己的企圖心的。雖然演員整班人馬看起來簡直差不多「無間」系列的延續。如果要說,似乎可以把它套上「東邪西毒」版江湖片的名號。是,《東邪西毒》怎麼個另類這部電影也就差不多是這個譜。然而到底是新手新電影,雖然也是一眾有牌大小明星,卻怎麼說也不似《東邪西毒》的氣度恢弘。看了資料才知道導演是獨立影片出身,難怪電影在商業包裝下還那麼濃的一股獨立片味道。

看見的影評大部分是正面的,這倒無可厚非,這樣的電影說不出甚麼嫌惡的理由,除非你抱定主意要看無間道的延續。但也談不上盛讚--這部片到底太「新」,是不是經典或一個新開創,還要等待時間吧。

劉先生一貫扮酷。夠了夠了,寧願看他早期的電影……至於學友--真是太喜歡了!我喜歡看好好先生那一副囂張、瞪大眼睛窮凶極惡的模樣。還有,好好先生的表演之精采,還用置疑嗎?:P 有人說歌神若把唱歌的精力轉到演戲上,也許就未必是歌神,但必定是影帝,深得我心也--當然,不否認自己對個別演員有偏見啦。

一眾面孔裡驚喜頗多--苗僑偉(看到演員名單才想起是他,唉),徐少強,惠英紅。還有吳倩蓮,知道導演與編劇都是新人後才大略理解為甚麼她會接這樣的戲。
幸好沒有梁朝偉。幸好沒有黃秋生吳鎮宇。

女聲清唱版的《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我很喜歡,雖然它免不了讓人想起《無間道》裡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

早上恰好下了《喋血雙雄》,看完了找資料就正好看見一篇寫香港江湖片史的文章。吳宇森的教堂白鴿雖然去了好萊塢卻仍然讓人無比懷念,王家衛插花式的小試身手之作今時今日亦已成經典。其後,古惑仔系列讓人越看越疲,杜琪峰系列作品恢復精采。

再然後,等到一個《無間道》。新時代包裝下的老江湖,不再崇信一刀一槍打世界,轉而膜拜爾虞我詐峰迴路轉看得人心臟告急的間諜片。
於是有了《江湖》。新舊交替,故事玩點小詭異,一眾老牌演員來撐的,或許是一個新世紀的新江湖。
「蝦頭」說,這個江湖已經不同往日了。

相忘於此的,哪只是歷久以來描繪的黑社會種種,怕是那一路走來,香港電影圈的起伏興衰吧。

片末附送王晶的新電影《2004精裝追女仔》預告。等等,又是王晶?這人有無比堅韌的生命力。
對這部,我挺期待--且看另一個「老王」又怎麼套用《恐怖電影》的手法,加王式噁心無恥橋段來炮制《無間道》、《人妖打排球》。
「另一個新喜劇時代的誕生」?OMG...真的是faint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