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

颱風天

上了一整天的班,累。颱風來襲,台北這裡雖然只是風尾,一整天也斷斷續續地下雨。到了晚上下班時,風刮得雨點紛飛,手中小小的摺傘幾乎隨風飄走。

今天是七一呢,又見大遊行。看報紙時讀到說那次五十萬人大遊行已是一週年,便嚇了一跳。那麼快又是一年東風,一切無變,我卻怎麼覺得似乎不過是幾個月前的事。

台灣媒體關注香港動向,也是預料中事。最近「綠色」台商、藝人遭打壓事件搞得原本一片歌舞昇平的兩岸人心惶惶,台商回流直呼「還是台灣好」,倒稱了綠營的意。

店子裡常有一些兩岸跑的生意人,邊吃邊聊生意經,說起近日風波形色倒是輕鬆,並不似綠派媒體描繪的慘澹。只是我總覺得這就跟他們笑著對比大陸與台灣軍力時繪聲繪色的模樣很是相似,有著黑色幽默的味道,恰如中國人的個性,苦中作樂,天塌下來且當被蓋。

這時候台灣媒體著力報導香港七一遊行似是理所當然。台灣與香港,情境雖然不同,但台灣隔岸觀火,始終正以香港作借鑑。

今天正好在網上下了一段哥哥九七回歸時赴北京唱團聚歌的視頻。聽他用歌劇式唱腔唱那種一片紅心式的歌真覺得彆扭,還有那無數大小港星,不覺悚然,難道四十三年後香港演藝圈終歸要淪落成類似央視一類跨年節目那般嗎。回過頭來,網上新聞便是七一遊行。紅版上放起了《皇后大道東》與《獅子山下》,在我覺得,那順序是顛倒的。色拉說的那一段無腳鳥的「預言」,讓人無言。獅子山下不是終結,難道只是一個美好的願景?

從前在大馬,只覺得台灣人被過度縱情的所謂「民主」寵壞了,瞎嚷嚷著硬是要鬧分裂。到今天,一步步踏過那些血淚的痕跡,仔細體認早一輩台灣人的悲情,對於獨、統,我越來越無話可說。矛盾與愛恨,不是一日造成的。320那段日子接到家裡詢問台灣情況的電話,爸一貫地批評台灣人真麻煩,我亦只有靜默。很多事情,沒有親身體驗,沒有親自踩在這塊不算大的土地上,便都不會明白。

柏林圍牆可以拆毀,意識形態的無形之牆卻還在屹立不倒。政治是生冷的名詞,人情才是真實的,然而人類的歷史,卻是在政治的主導下完成,永遠輪不到人情。何時七一才不再有大遊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