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5

這些日子以來。

大三,彷彿是個不大不小的年級,但是它逐漸讓隱埋在心中,那些對於未來的種種零碎的想法,不得不三不五時冒出頭來,纏繞著每一顆還未決定好前路的心。

我們班到這第三年,有人走了,亦有人來。周末為了課堂報告去鹿港做實地調查的時候難得地與幾個同學聊天至深夜,每一個人,每一個人,不管看來貌似多麼安穩,實則心裡都還有一層層的不確定和茫然。唸研究所是為了什麼?研究中國文學這條路不比其他科系,都只能往紙堆裡鑽,鑽完了過後抬頭,卻還是不解:研究完這種種現象與理論,到底能為自己、為別人帶來什麼?即便再細密心思、再精確定義與言語,除非真是大學問、大思考,否則雞零狗碎的各種瑣碎問題研究完了又能如何?

坐在床上,聽因茹娓娓說著她決定不考研究所,畢業以後要到花蓮的山寺上工作一段日子,讓自己沉澱下來,從佛教裡找到目前沒有找到答案的人生問題--我們都靜默了。有一道細細的河悄然流經我,流過的岸上似乎灑播下了什麼,但我不確定它是否會生根。我所知道的只有一點:或者,或者不必對自己過於勉強,人生有太多可能,何必勉力去走一條充滿疑問的路?

可是,多麼無奈(或者可笑)的是,從小一心一意想要唸中文的我,到了大學三年級,離畢業尚剩兩年時間,卻才驀然發現自己其實未必適合走中文這條路。或者,是不適合台大中文系。那日談話才發現,原來每個人若不唸中文都還有別的可走且亦是能走得活色生香的路,但我在選擇未來的路上,雖曾偶而考慮過其他方向,那些卻從來都不足以誘使我岔離這個認定了的路。而今……那麼,我的中文路,究竟是想要得到什麼?

這不再是如同以往一般說聲「興趣所在」就搪塞得了自己的。

和YAN談及班上幾個同學,那樣迥異的,甚至似乎完全不屬於這個科系般的特質,竟也都奇妙地齊聚在這裡,這個地方。台大中文是一個奇妙的聚合地,同是喜愛中文的人們,卻有著種種面向,風貌各異。而這條路,竟也能各自走出這麼多不一樣的風景來。這是一個美好而資源豐富的地方,卻亦有它的侷限性,讓有人中途失望離開,而有人雖不曾打算離去,卻越來越懷疑自己--是,就是個這麼矛盾的地方。而至今仍留下的,必定都是喜愛中文的人,因為若不發自內心地喜歡,你難以讓自己繼續留在這裡,因它會不斷逼迫你思考自己想要的安身立命之地,以至於坐立不安--這就是它迥異於其他學系的原因,不只是在修讀一門科系,而是不斷的問,問自己、問世界、問人生。

因而兩年過去以後,到了該離開的時候,我必會不捨。總覺得自己於此似乎越來越時日無多,因此抓緊著許多冒現的念頭要一一兌現,害怕它們在我離開這個空間以後,都再找不回來了。

可沒有一片土地該是永遠在腳下而不退去的。從吾所好不容易,而所好者眾,常教人無所適從。這世界我有太多風景未看完,有太多理想未償……The best is yet to come, or it would never com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