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05

總結陳詞

老是越來越懶得寫,可堆積了許多平常時日裡的小感觸也不是不想寫下的,但總是動指間霎那已忘言。都是一些不足與他人道的無聊小心事,怕自己嚼著也嫌乏味。(誰知道呢,也許自始自終我也只是懶)

一邊看論語一邊逛網。古代與後現代,便這樣交錯了,擦肩而過,回頭看一看,他們繼續分道揚鑣。我已習慣,早就忘卻十年前自己做的那些個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夢,遠遠遠遠的離我去了。十年以後我置身後現代都市叢林中每日天上地下地穿梭著,夢只剩下鋼鐵水泥,而私心卻早已不再想念彼時心心念念的,那壯闊城池,水秀山明。

不要說那是鄉愁,這詞用在這上面便矯情了。只是一種文化上的同源,因而共感吧。

遇到一個韓新學生的報台。韓新?彷彿是傳播學院吧,只在高中畢業尋找前路那一陣子留意過。但我喜歡他的字,是那一大串熟悉的用句:淒涼的美,摩擦一剎火花比星光迷人,路過蜻蜓……說不是同道中人我都不信,哈。且又是一個哥迷兼明迷--這兩個男人,自己就算不投合迷們也早早將他倆湊在一塊了。喜歡的人都一樣,追尋同一種味道吧。這類歌迷通常對文字都很敏感,寫文玩林夕詞嵌入法出神入化。想想,便連結裡加了他,也沒打招呼,貪我爽就好。

想起那日和童看達明演唱會的碟,為人民服務,開頭聽達叔牽拖著嗓唱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之冇大冇細超(真鬼長歌名),笑殺。碟買了一陣子了,我只是看片段,還沒看過全本,忽略了最後達叔那一記媚眼,兩個女人電腦前依哇鬼叫。我中意看這兩人在一起,雖然他們的歌我至今還是不甚上心。說到獨立廠牌獨立音樂,還是喜歡台灣樂隊多點,蘇打綠真不錯。只最好不要像五月天,地下味道全沒了。

聽到甜美生活、今天應該很高興,我說達明還是不合寂寞時候聽。如果煙火燦爛,何苦提醒人它瞬間即將消散?如果煙火燦爛,何苦告訴人它的存在是虛空?我想世紀末的情緒不獨是明哥所有,每個大城市裡的靈魂,總會有那麼一丁點的失落,到了這個年代,我們彷彿一直在失落什麼。

成長於世紀末。看這華麗,漸漸寥落。因此張愛玲大行其道,她早在許多年前便預見的了;她才是世紀末華麗的始祖。

而今其實物理上的世紀末早過去了。為何情緒上的世紀末仍在?

不如留給小說家去詮釋,編寫一個好故事,去動人心扉。寫散文的,我,一邊吟風弄月去就好。不勞費心。

(說些閒話。昨晚去剪髮,不知是自己表達太誇張或髮型師想像太誇張,說是要長度恰到肩膀上的髮被大刀闊斧地削成了短髮,恰恰最長的一點髮尾停在肩膀以上。喊stop也來不及,只得認命,下樓後照鏡,簡直欲哭無淚。轉身馬上衝去屈臣氏買一罐髮臘,回家洗澡後把髮線硬從六四梳成七三,感覺總算好點,然而完全不是我要的型,活生生從小淑女變水嫩嫩裝可愛妹,糟蹋我一片想走熟女路線的苦心。向來當四眼妹當得很愜意的我每遇這種時刻便不由得牙癢癢--剪髮時脫下眼鏡我什麼都看不到,剪成什麼樣子完全不由得我出聲控訴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偶很期待跟儂下次見面呀,偶這邊很多小髮夾之類的東東,跟偶一起走裝可愛路線八:P

7:10 PM  
Blogger youse said...

噢... 把我變成你的同黨嗎?><""

1:53 PM  
Blogger chaco said...

節哀…順變 ^^

9:1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