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05

早上的文字學考爛了,瀕臨被當邊緣,氣自己,回來後趴桌上小小哭了一下,一個上午鬱悶度過。

中午沒心情,不吃飯。草草看過講義後去考下一堂的通識課,不管是非黑白曲直亂勾選一通答案。然後肚子餓了,到福利社去買東西,發現有家攤子的燴飯很便宜且附送飲料因此直接買了當晚餐,也不趕著回宿舍繼續K書了。氣起自己來,三餐作息都顛倒。好像故意跟自己過不去。

鬱悶地坐在旁邊的飯廳裡吃飯,舟山路上人向來都多,附近居民沒事時都會過來溜達溜達,一邊吃飯一邊無聊看人。

一個六十多的爺爺帶著個小女孩過來,坐在我的隔桌。兩個人買一份滷肉飯,一人一口吃著。女孩子不小心把飯灑了點在桌上,爺爺於是唸叨起來,說都三年級了怎麼還不能好好吃東西,又說爺爺不是教過你如何如何的嗎--語氣是苦口婆心式的,像微微地責備,又有點憐惜地不忍苛責。女孩子只是乖乖地吃飯,聽爺爺的話細細地把桌上的飯粒用衛生紙收拾起來。

然後爺倆不出聲地吃飯,爺爺吃了一點就不吃了,只看著女孩子吃。等她吃完,站起來要走,又叫女孩子把桌上收一收,垃圾都丟到該丟的地方去。

我跟著他們出去,偷偷地用眼角注視他們。爺爺站在外面等孫女,等到孫女丟了垃圾,蹦蹦跳跳地走過去爺爺身邊,很自然地伸手拉著她爺爺,往路的另一方向走。爺爺愉快地和路過的一位大嬸打招呼,女孩子背後的粉紅書包在午後的陽光裡蹦蹦遠去,愉快地,沒有一點沉重地……風景溫馨得霎那間心情好轉然而卻濕了眼眶。

想起老家肝硬化越來越虛弱的我的阿爺,想起中風了六年多半身癱瘓的阿婆。遙遠的過去裡他們也曾牽過我的手走過陽光下,去買一個小玩意,餓了買份吃的填我的肚子;唸叨我的時候我轉過頭去假裝什麼都聽不見……

暑假還沒來還沒來,但我的間歇性憂鬱期悄悄席捲而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