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

試驗。片刻的雜語

翹了兩堂西文課後良心似乎不安,於是說服著自己去上更加無聊的兩堂通識課,帶著《荒人手記》,心想課實在無聊,帶著本書忍耐著打發掉吧。誰知那教授對著ppt照本宣科還不打緊,每說一句話開口總是一個字「那……」聲音頻率在此字溜出他嘴時無限拔高,通過麥克風收納喇叭轉出,震耳欲聾。於是一整堂課在聲音暴力下隱忍度過,看書都看得不能專心,有如身在建築工地,週遭是機器鑽地聲生生敲入耳渦不得安寧。勉強俯伏桌上胡亂一覺,醒來一看不過十分鐘左右光景,那噪音依然世界也依然。

我恨自己為了那隨時可能被點名而若不在便被遞奪總分數十分的威脅而勉力留在這個充斥聲音暴力的世界裡。想著逃離,檢起書本執拾一下斷然離開,頭也不回--可一切都止於想像,仍是任自己一寸一寸在這裡消耗蒼白的時間,頭痛欲裂。想到中學時那個校長每逢全校集會便在那裏滔滔不絕一開口便是整個小時的口水消耗而逼迫全校師生靜默在那裡聽他一人做脫口秀,離開中學第三年來我依然擺脫不了這種夢魘。話語權總是握在那寥寥幾個人手中,而他們便無限膨脹著讓整個宇宙間都要充滿他們的聲音。

斷然的瀟灑我從來不曾有過,因此跌跌撞撞地成長到了現在,我只是漸漸地讓體制慢慢吞蝕消融了我,如一滴水掉入人世的瀚海中,跟每一只螞蟻沒有兩樣。我們都是浮世中的浮塵。「他用他前半生繁華旖旎的色境做成水露,供養他後半生了寂無色的花枝。」朱天文寫。而水露與花枝,我是皆沒有的。

「無香料添加 純粹多層次的咖啡風味 就像巴黎的藝術品 自然 單純卻又多變化 為每次的品嘗 創造不同的感動經驗 引領你感受人文藝術的多變美學」福利社買來的咖啡包裝上如是寫著。喝下這咖啡,你便擁有了巴黎的左岸--我們所有的只是一個拼貼的世界,將其他世界的元素拼貼到生活裡,彷若你便經歷了許多,因你不可能經歷這許多。看書,看電影,看旅遊節目,廣告與雜誌,無一不如是。這才是資本世界的真理,用物質堆出來這些生活你也容易感到滿足,什麼繁華旖旎、什麼了寂無色,皆消融於此,合二為一。

我所擁有的生命是蒼白,連荒涼亦說不上,而如果我還在其中努力存活,便是因為我誤以為蒼白或荒涼都是短暫的,尚虔心等待未來的救贖,卻不知,我已錯失生命裡曾經唯一的豐饒。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1:2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又是疯子昔途避,真是不好意思,因为一些改版误会,Blogring的计划告搁浅。
无端将贵站卷入无谓纠纷,实非所愿。
造成任何不便,希望见谅。

整件事就此告一段落,希望不要介意。:)

6:08 PM  
Blogger yous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2:50 AM  
Blogger youse said...

至目前為止依然不是很明白兩位之間發生了什麼事-_-
上面兩位的comments我之前就看到了, 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回覆, 抱歉.
謝謝frog兄對這個簡陋地方的關注; 亦感謝瘋子兄的有心.
更感謝貴站的blogring試驗, 讓我多見識了幾個可愛的新馬中文blog, 遲點links裡可以又多加幾位:)

1:0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