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5

哥開始新生活了,唸的還是mass com,好在college唸的那兩年可以抵過去沒有白費,要拿degree只需要再讀兩年。搬了家,不過到底還是在PJ。記得今年寒假回去的時候我和 ZH在PJ那裡等肥貓下樓去宵夜,哥就剛好打電話過來,聽到ZH的聲音,知道了我人在PJ又不來見他後怒,揭穿了他妹回來就沟仔(!)的事實。轉眼間他又 搬屋了,回想起PJ那塊地方,煙火人間啊。

昨天好累,下午一點就到補習班去展開新的工讀生活,接線接到我快黐線,從一點忙到晚上十點多,我離開的時候他們還在處理最後的客人。我算是真正見識到了台 灣(台北)補習市場的蓬勃,看看那些課表,小孩從一大早先是待學校待到下午,放學後開始轉戰補習班到九點,表現較不好的還要被留班到十一點……太可怕 了,這種生活讓我過我肯定崩潰。但最可怕的還是一堆小孩不是家長押著來報名而是自己來報名的;前天給我講各種班系的同事為了讓我記得班系的上課作息時間 和開課日期,要我回想自己國高中時候如何過的來印證,我說開玩笑,我中學生涯過得不知幾輕鬆,台北孩子的求學生活才真讓我咋舌。最近國中升高中的第一次 基測剛結束,一堆家長孩子來問的班都是準備第二次基測的衝刺班,共二十六天不到一個月的課程就要一萬六千塊台幣。有個爸爸穿著工人服訥訥地進來為他的小孩 問班,接待他的小胖事後跟我們說,那位爸爸不知道一萬六千塊的費用還不包括小孩的餐費,聽得眼淚都快噴出來,因多了那二千塊的餐費他便負擔不起。他是如 何咬牙走入這家收費高昂但最有名、績效最顯著的補習班希望能讓孩子的學業在最後一刻稍有起色,卻為了比預算多出二千塊的差額黯然離去,想著,心下亦黯 然。

我真不能認同補習班生態,雖然因為工作我努力去尋找為它辯護的理由。那麼這份工作,我也不知道能做多久。

媽在電話裡嘮叨我,會挨到這麼夜的工就不要做了,還是學業要緊,家裡可以寄錢嘛,不要花太多就好。我嗯嗯嗯,心裡想單是拿我買CD什麼之類花掉的錢總數加 起來給媽看看都可以嚇她一大跳了。記得還高三畢業的時候,我看著自己全身上下沒一處不是家裡出錢的便覺得自己很沒用,長這麼大了還要事事靠家裡,而今看看 自己全身幾乎沒一處不是自己賺錢買的,剛賺錢時固然會自傲,如今只覺得,有必要嗎。這種邏輯是挺奇怪的,也許當初稚嫩的自己只是渴望著獨立。走到了現在就 覺得生命已經是自己的了,我終知道經濟獨立的意義是什麼--自由,但是,相應地要自己承擔的事情更多更多,所以,累。

總是覺得自己漫無目的,要的東西似乎太多,卻又因為太多結果什麼都不能要。我確是周身癮的人,中文系這樣的學科不能滿足自己對諸多事物與花花世界的好奇及渴望,尤其台大體系的中文系是這麼樣的傳統型,雖然它學風自由。

星期六那天是學校畢業典禮,兩位畢業的大馬學姊之後都會到新加坡去教書。太陽很高很大,看著他們學士帽底下閃閃發亮的臉龐,想著兩年以後,也就是我的日子 了。只剩兩年的時間,我越來越慌亂,不知道自己來得及在這段時間內為自己兩年以後的生涯做出決定嗎?這半年來思考了很久的問題,到現在似乎還無法釐出清晰 的輪廓。在各種可能的答案之間徘徊,從來沒試過猶豫這麼久還無法下定決心。真不知道,兩年以後,我會在哪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