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5

睡前一點感言

在新浪紀念翁美玲的專題裡看到採訪湯鎮業,問他二十年前的舊事,他說,每年這個時候都料到會有人問,習慣了,沒感覺了。

問他而今的心情,他說,二十年,好像才剛過去,霎那間過去了那麼遠。二十年,自己的身材也都變了,可是二十年前的事情,彷彿還歷歷在目……

問他,有沒有和孩子們談從前的事?他說沒有,孩子都是長大以後在他人口中或是上網得知,原來老爸以前曾經紅過。

有網友情緒激動起來,攻擊他。他說沒關係,他已麻木……

只談阿翁,那個曾經相愛的女孩子,影響他一生的女孩子,她背後的脆弱,不為人見的寂寞、孤單……也有人激動,不能接受那個活潑開朗嬌俏的黃蓉背人不開心的一面。湯鎮業依然淡淡的,淡淡的,說了好幾遍,「沒感覺了」……

讓人覺得可怕--哀莫大於心死。他也曾經何等飛揚,迷倒多少織夢少女,只因年少氣盛,不懂得放低姿態去安慰她、呵護她,於是……他往後的人生,全都因為當時的太年輕而付出了一生的代價。她走了,而他背負一生沉重。

「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是一聲嘆息。」大陸同志DV《同窗夢》裡的名句,似乎契合,只是這聲嘆息,太沉重、太沉重了。

以前有人形容對於Leslie的生與死,所能看到的,是一種蒼涼。現在回想起來,這蒼涼多可怕,因為在那之中,你聽得見時間轟轟流過,而世界依然是塵土黃沙,遼闊無邊。

二十年。時間也許是萬能洗滌劑,也許不是;更多時候它只是麻醉藥。歲月刻下的傷痕不會消失無蹤,起碼都要留下淡淡的痕跡,提醒你傷害曾經存在。

有些人說,希望唐生出來寫書,告訴大家他與L曾經走過的歲月,告訴不了解L、攻擊L的人他是一個怎樣的人--笑,眼淚奔流。哪有可能,又怎能忍心?要他站出來,要他告訴社會L是怎麼死、為何而死……怎能忍心?那個向來低調、文靜的男人,社會對他的騷擾已足以造成一只驚弓之鳥,還要他……

二十年吧,二十年後,若有可能,等到他願意做一個像湯鎮業那樣的訪問,其他已不敢奢求。像湯鎮業說的,二十年了,覺得是時候出來和喜歡她的影迷一起懷念一下這個人,就出來了;而接下來的十年內,不會再出來……如果能活到三十週年紀念,或者四十週年、五十週年……那麼也許可以再出來……

可我絕對不希望聽到唐說,一切已麻木--時間大神向來對Leslie寬容,請容許,在他身後,也一樣地對他寬容--不只一眾歌影迷永遠記得,而他所摯愛的那個人,亦對他依然有著初識般的甜蜜與綿延的愛--我當然不求唐生要貞潔守寡,但是,起碼,他在他心中留下的音容笑貌,二十年後,依然如初春之風般暖透……

一切,都是時間;時間,主導一切……牽扯上了愛與生與死,霎那間,皆是蒼涼。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都是你啦~~~害我又想哭了>"<

這世界上沒幾份感情能讓我信任的,但是他們倆,我信。等著吧,十年、二十年,我們,和他,一定都還在的。

7:08 PM  
Blogger youse said...

嗯,我其實是想說,喜歡過他的人,二十年後回想他,最記著的不是四月一日,而是這個人在那之前四十六年的生命,那是最溫暖的事。

8: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不用二十年,我現在想起他,最記得的就是他46年精采的生命。
相對於生,死亡顯得那麼微不足道;時間能沖淡很多東西,我們記住的將會是我們所獲得的,而不是我們所失去的。現在如此,我想,數十年後依舊如此吧^_^

3:0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