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

貪一口馨香 亦喜歡塗改

桌上擺著,錫蘭紅茶包/貝納頌香榭歐蕾咖啡/鮮果多芭樂汁/雀巢咖啡……YAN說我自從找到工作後對飲料似乎放縱多了,桌上出現的各式各類飲料令人目不暇給。其實我哪曾因為未找到工作就省吃儉用過?吃吃喝喝,是一種享受。日常伙食,可省則省,零零碎碎的小玩意倒是不曾刻意省儉過。我不怎麼吃零食,咖啡紅茶果汁之類的總可以揮霍一下吧,聊做安慰嘛,清教徒式的生活我是過不了的。

台灣飲料市場實在琳瑯滿目,剛到台灣的時候到便利店買個飲料我會傻愣半天--沒見過這陣仗,支支吾吾半天選擇不出個所以然。即便是外頭現沖的飲料攤子亦叫人流連忘返,貪看那一長列的菜單,從各類綠茶到紅茶到奶茶等等,暈頭轉向,尤其當初還搞不懂什麼叫「青蛙撞奶」之流的時候。當然價錢也不便宜,在公館這樣的地方,加奶果汁都要30台幣起跳,換作在大馬這價錢可以吃一餐飽的了,絕對不會花這個錢去換一杯只為喝爽的東西。某次和娃娃他們下高雄,前同事是高雄人,千叮萬矚我到了高雄一定要喝喝珍珠奶茶,說那裡的才是正宗,台北的都是舶來的--北部與南部較勁的火花暗中四溢。到了高雄我果然乖乖去買一杯珍奶試試--誰教我是死心蹋地的奶茶(非人也)迷。在某次等車的間隙到對面一家飲料店買,WEN也買了杯布丁奶茶,回來一喝,驚為天人,且比台北便宜了三分之一價,從此一路上隨走隨買,回來台北後還常對高雄奶茶念念不忘,像一段露水姻緣,教人事後回味無窮。

櫃子裡的飲料,則是我每日的精神糧食,提神解癮。雀巢那些沖泡式咖啡是從小被爸媽當奶水一樣灌到大的,像飲食麻藥,一日不喝周身不舒爽。好在這個牌子味道不壞,價錢也還合理,要不然要養這樣一個有癮的自己還真是辛苦。後來因為恪守「一日不過三」原則守過了頭,漸漸不想喝這樣的咖啡了,改喝紅茶--還要買標著錫蘭出產的茶包,就為了某人提過一句「西冷茶」(可惜不是港式加工的)。

正沾沾自喜擺脫了咖啡魔掌之際,某次工讀,裡面主管們在開會,我坐在外堂看書,控制室裡有一台咖啡機,裡面的管理員泡了一杯又一杯咖啡。香味四溢,我坐立難安,開始胡思亂想。後來主管放我走人,立馬飛奔至附近咖啡店買一杯咖啡落肚,才安穩住心猿意馬--從此認命,任憑口味轉換,咖啡卻已是一輩子的事了,家傳的啊,留在基因裡的癮。

寒假回馬的時候,聽老饕客的爸和哥說起KB開了家大型嬤嬤檔,印度老兄(還是馬來老兄?)把持的,經典Teh tarik是不用說了,還有馬來式鴛鴦奶茶,南洋紅茶、南洋咖啡、各類果汁胡亂摻合--就是只要不拉肚子,客人若有要求,什麼都可以沟埋一起。但老爸和老哥撇撇嘴,說沒什麼好喝的,我也就沒去試,回想起來當初應該去見識見識的。

台式珍奶從前在大馬紅火過一陣子,身邊朋友趨之若鶩,但都止於嘗鮮,因為泡得不夠地道,來了台灣之後才知道那味道相差十萬八千里。這次回馬時去逛茨廠街,那家台式飲料店「相聚一刻」(是這個名字嗎?)已經不見了--哎,回想幾年前的熱鬧,不由亂感慨起來,幾許風雨啊。那家店對面那攤有名的賣羅漢果、龍眼的涼水攤倒還是一樣生意興隆。飲食界要跨國實在不是容易的事,因此在台北看到海南雞飯、星馬肉乾、肉骨茶的時候便不由得心生親近,自動地時時去幫襯幫襯,是有一種同在異鄉為異客的天涯淪落人之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