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

關於Vitas



我相信「水仙花少年」應該就是這樣的--漂亮的男孩,白西裝與濃鬈髮,神采耀目得讓人逼視不了,不似人間應有--他像一株孤獨的水仙,孤獨地盛放,因為所有站在他身邊的人都會黯然無神……只可遠觀,輕易碰觸不得.




不過,這株水仙花看來無意只耽溺於這個虛有的名號.人們津津樂道於他幾近無限飆高的音域,還搬出了一籮筐的典故說起閹人歌手--但看過了他演唱會的造型照,我只覺得這個人很有點俄羅斯黃耀明的感覺--有一股妖呢,熱鬧得來.人家何嘗只是個美型男.

看他的MTV,有趣,裡面飆高音時玻璃爆破的畫面讓我想起《run lula run》,異曲同工之妙.扭曲而蒼白的身體,像還未發育完全,沒有明顯性征的少年軀體,有些性別越界的意思了.他像個大孩子般某日發現了自己與眾不同的潛能,興致勃勃地做著教人們注目的遊戲,然後得意洋洋於圍繞身周的讚嘆與獵奇的眼光--嗯,我不懂俄文,我不了解他,我只是在說我所看見的照片上各樣的他.

他的幾首歌讓我想起那兩個打著/被打上同志形象而突出走紅的俄羅斯女孩(一時竟忘了她們組合的名字),迷幻的電子音樂,人聲成為其中一種可任意搓捏的樂器,都認不出那竟是人聲--或者那竟是人可以發得出來的聲音.聽不懂一點也無所謂,聽他怎麼變幻聲帶口腔製造那匪夷所思的聲音吧--你能想像有人用嘴巴製造類似那曲Rimsky-Korsakov的《Flight of the bumbie-bee》那樣的效果嗎?

俄羅斯,不簡單.

(另,這個人不唱歌劇可惜啊…還好他好像,是有唱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