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04

記憶回放之 火車火車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火車迷--非收集研究火車車種的那類型,而是單指「坐火車」這一回事--這一點從當初在馬來西亞乘火車的經驗中就已得到十分有力的證明。到了台灣,即便是提供快餐式火車經驗的捷運也讓我心醉不已,尤以空中列車如木柵線捷運最具誘惑力,能讓我每每乘之都感受到一種例外的興奮、快速的愉悅,又兼著悵然而使人神往。不只一次發誓總有一天得做一趟馬來半島火車環島游的我,在寶島也發下了如此豪語。環島不是新鮮事,同學Qui就在今夏與友人騎單車走天涯;而另個友人也曾說過要騎機車環島。

但對我來說,環島游時採取的交通系統必然應是火車--實在太愛那搖拽生姿的風景。坐在車廂裡,你可以喝一口茶,慢悠悠故作姿態地玩味窗外景緻,不必躲閃沿路上風馳電掣於你身邊呼嘯而過的來往車輛。騎車時自身安全尚且得加意照料,怎還會有心思去觀看週遭?除非你夠悠閒,不擔心露宿荒郊野嶺,自然可以慢走,否則還得趕路呢。坐火車當然不需掛意這些有的沒有的,必定是到得了目的地,除非出了意外。窗外若是過於沉悶,拉上窗簾蒙頭大睡即可,睡醒睜眼再看眼前好戲也不算遲。

所以,我將來所有的旅行注定該是和火車槓上了。


往羅東友人家最方便的交通沒有別的正是火車,這讓我竊喜了好一陣子。終於要坐坐台灣的火車了。臨出發前到人潮洶湧的台北車站去買預售票,選了較便宜的莒光號,不知道與稍貴的自強號有何不同。反正坐火車的滋味總是一樣的。

天氣是挺好的--大熱天,映照蔚藍而懸浮著淡淡棉絮般的白雲的天空。坐在車裡,窗外一切明亮得很。

列車先是滑動於安靜的地下隧道中,軋軋的金屬聲鏗鏘碰撞。沒多久隨即鑽出地底,外面盛夏陽光忽啦一下撲面襲來,讓人微微昏眩。窗外一陣陣流過不同而都屬於台北市的景物--高速公路,高架橋,大廈,高樓……還有很多施工中的地皮。掩人耳目的煙塵隔著車廂玻璃似乎依然可以聞見那種窒熱。偶爾有靠鐵軌而建的磚屋滑過,近得似乎隨手可以觸摸--這或許就是所謂的鐵道人家了吧。朝晚醒在轟隆隆的汽笛聲中,不知是甚麼滋味?


到了台灣以來另一尷尬事就是我還沒看過台灣的海濱。所以當那一片海藍驀地跳入眼簾,我興奮得只差沒從椅上跳起來,舉起相機拼命照。鄰座的幾個年輕人也以近似本能的反彈速度起身狂照相,可憐的內陸孩子們啊。:)

自台北市往宜蘭縣沿著東邊路線而下,看見的一片海,是太平洋吧。遼闊而深遠,彼端就是那歷代許多台灣人夢中的另一國度。與馬來西亞的海灘極不相同,堆疊在海濤沖浪處的是一塊塊黑色的礁石,似乎沒有沙。黑與藍交疊之下,與天邊漸暗的顏色交織成暗湧浮動的景象,一點生澀,一絲冷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隔著車窗看,那海是靜靜不發一聲的沉睡巨人。海濱公路上數輛車子飄過,也是寂靜的沉默。遠處有座難得一見的孤島,形似山,佇立於此處喧囂以外。不知是陸連島或是浮島?然而如此堅穩守候的模樣,總不似浮游之態吧。

後來才知道這島叫龜山島,給它取名的人必定認為它似一只龜。倒是讓我想起被女媧抓來一柱擎天的神龜。

亮藍,淺藍,深藍,暗藍……一幕幕色調在往前的滑動中不斷變幻。藍色有一種奇妙的讓人心靜的力量,面對著一片藍,可以讓人覺得義無反顧,安心地讓自己隨著這空間的移動飄向某個不知名的地方。這就是火車旅行的魅惑,這時候才開始明白自己為何喜歡火車旅行--為的是那片刻的安寧。與汽車公車機車甚或飛機的滋味都百般不同。


稻田在窗外悠悠而過,一派寧靜景象。然而往遠處看卻已可見漸遮眉頭的密雲。不是聚攏於空中,卻是默默地在前方浮動,架起一股陰鬱。此時不過下午五點,不知等下會不會下起雨來?這樣的炎熱似乎讓人聯想不起雨這一回事,但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到底是到達了以後的事。現在且先閉目養神,一切,留待抵達以後。

5 Comments:

Blogger 收買佬 said...

看完照片,真的有些"暈車浪"的感覺。~~~

--- 收買佬

6:5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妳這小孩...搬了家也沒通知一聲,我還是從別處輾轉得知滴~~~該打泥PP!!

原來你這幾天去羅東玩了...幸福的小孩呀!上星期是宜蘭童玩節這星期是羅東,唉~~真讓人忌妒死樂>_<

說起火車我也滿喜歡的,坐著火車悠悠閒閒的去旅行,該是多麼愜意的事情呀~~~偶下次也來規劃個火車環島旅行吧!不過旅行沒個玩伴就不夠好玩了!唉~~~乾脆下次我跟你一起去玩吧!:P

12:06 AM  
Blogger youse said...

收買:我偏偏喜歡暈車呢?:)

上面這位是親愛的狡童嗎?天啊,貴客大駕光臨>_<
這怪不得我啊,你多久不上MSN了,無從通知呢…而且我還以為你都不看blog的嘛~:P
我是去羅東也去童玩節的阿,童玩節在宜蘭市,和羅東鎮滿靠近的嘛
下下星期要去台南和新竹了,呵呵^^
真的…有沒有興趣呢?一起環島火車旅行~期待期待XD

3:3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8是偶還有誰?!

真8好意思,雖然我是台灣人,但從小地理就不好,成績一向是低空飛過的,原來羅東和宜蘭就在隔鄰...恩...偶下次知道樂-_-""

啊啊...果真是幸福的小孩!新竹和台南...真好呀~~不過我恐怕沒錢又沒時間呢...555~>_<~,下次有機會吧!我真的覺得你會是個好遊伴呢!或許秋天時可以成行,秋高氣爽、咱們坐火車玩耍去...嘿嘿....^_^

BY 童

9:52 PM  
Blogger youse said...

不急不急,我起碼在台灣還有三年可以等嘛~
反正最後一年我應該還是會來個火車環島的,到時候你大可以慢慢參與^^

11:4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