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04

自彼處回來


三天兩夜的旅行,短暫了些,卻又漫長。然而總是回來了,回來了。

距離台北不過两小時多的車程,我在車上睡了個覺,醒來時看見窗外浮現的高樓大廈,高架橋、高速公路--我又回到台北了。有一種恍惚的感覺,但並不虛無也不覺不踏實,只是很安靜地看著這列車把我再帶回台北,帶回日子中、生活中。

到站了,走出列車,看著封閉的地下月台上的人來人往,一切那麼熟悉--此刻我覺得最有親切感的竟是排在大廳柱子下台北市特有的垃圾桶--粉紅與淺藍色的標籤,標示著「資源回收」與「一般垃圾」,這樣顏色的垃圾桶在羅東、宜蘭都是看不到的。倍覺可親。

背著行李,趕著人潮隨電動扶梯往開往公館的捷運走去時,我對雯說:「我忽然有了回家的感覺。」

真的,去了一趟宜蘭,離開台北再回來,我這個不是台北人的台北人忽然對這個嘈雜、人聲鼎沸的城市有了一種歸屬感,走在熟悉的路上,覺得自己真是屬於這裡。從沒有這樣的感覺,對於台北,我從來都只帶著觀望、或者說是觀察的眼睛在感受這個城市的脈搏。而今,自彼處回來,我隱隱地覺得自己的脈搏一點一點地跳,跳得和這個城市越來越像了。雖然我並不覺得自己愛上了這個地方,雖然我依然覺得自己的故鄉美麗得多,可是無可否認,我生活在這裡,我在這裡為自己而活,我的學業、我的工作、我的日子……這裡真正屬於我自己,而不是因父母所在而稱之為的故鄉。

宜蘭那遼闊的稻田、遙遠的長路,赤熱的陽光、狂烈的炎風還歷歷在目,一直纏繞著思憶不曾退卻。捷運車廂裡,一個大眼睛的小女孩坐在椅上,那可愛得宛如洋娃娃的模樣卻總讓我想起在親水公園邂逅的那個有著一顆大頭的頑皮小男孩。一站接著一站,我從火車上回到了捷運列車上,從宜蘭回到了台北,從山間平原回到了盆地城市。我看到了海,看見了蔚藍的夜空,吹過了冷風熱風,看過了迎風搖拽的大片的稻……見識了除了高樓大廈以外的台灣。

走在捷運公館站往二號出口的路上,我跟雯說真開心,我又回來了。雯則說又得開始上班了。然而我還是很高興回來,並不因為旅途不愉快,而是因為旅途很愉快,愉快得不似生活。生活是必須工作的,必須唸書的,必須正經八百地做一切瑣瑣碎碎柴米油鹽的事。而回到生活繼續一切瑣碎,是為了下一次的旅行,可以走得更遠、體會更多。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坐在這裡忽然有了重新好好開始一切的願望。想起離開以前那些煩擾的小事、一些無所適從的心情,如今都覺得可以一笑而過,忘了。出走是解決生活鬱悶的最佳良藥。

生命是如此美好,美好。回到宿舍,整理了行李,沒多久我又得去打工了。走出戶外,夏日午後的陽光狠辣地打在我這兩天曬紅了的肩上,騎著腳踏車滑過校園的榕樹下--這樣的生活。

我又回來了,真好。

1 Comments:

Blogger chaco said...

真好。

5:4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