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05

天冷了



週五那一天天氣很好。上完清儒名著選讀課,一晌無事,於是漫步到後門--咖啡癮犯,想去喝一杯。風涼涼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看人們著秋裝,彷彿感受得到那不薄不厚的溫度。路上便貪看Penny Lane上踩著單車的男孩女孩們,各自夾帶了丁點秋意,忽忽過去。

進門時嵐崎的老板娘正跟某位女士商量著什麼,小小的店裡卻擠了一群國中生,除此以外無人。老板娘匆匆跟我說「你等一下,我去派派糖果就回來」--只好乖乖找位子坐下,覺得與對面一群小孩對峙真顯得我好突兀,不速之客般地闖入了他們的秘密集會。

正好奇老闆娘去派什麼糖果,過一陣門外一群穿著袍子帶著帽子的小小孩蜂擁著從路的一邊過來了,老闆娘笑著在門外分糖--喔我才想起呢,好似是萬聖節呢。沒有過節日的習慣因此便老不記得大大小小中西南北林林總總的節日,總是讓報紙或商店的熱鬧提醒了才知道又該輪到哪些日子上畫。不管是舶來的或是在地的節慶都好,孩子們總是逮著了個機會趁意遊戲。

國中生們綠色的制服在小店裡晃動,打打鬧鬧地彷彿只是百無聊賴地各自耗著時間,只是不想回家。我已經到了不能明白那種浪擲的青春的年紀,只覺得很吵又無聊,可今天明明我是闖入者。猶豫半天,終於去跟老闆娘說咖啡外帶好了。她把紙袋拿給我的時候笑了笑悄悄問:「你本來是想要靜靜喝咖啡的吧?」說得你不好意思再覺得任何的掃興。問我不如晚上來吃晚餐?我說晚上有課,跟她道別--想到自己手上這杯咖啡已是最大奢侈。門關上把鈴鐺聲和那一群深綠色制服都關在裡面。是那樣晦澀不自由又悄悄在暗流裡躁動著的顏色,關於這年代的少年的青春我便想到這些。

而拿著這杯咖啡,在這讓人不想回房的好天氣裡,也只有到醉月湖畔和老公公老婆婆還有殺風景的情侶們看肥碩油嫩的台大鴨子們去了。看天慢慢暗下來,發一會兒呆,那湖水靜靜地捲動著不出聲;可惜沒有羅賓威廉斯像《心靈捕手》裡那樣來點醒我關於人生愛怨嗔癡的真諦。

《看不見的城市》看完了,倒不知道自己可以胡亂拼湊什麼了。城市已經變成一個生命體,和我共生共樂共哀。無論到哪裡我都將帶著它--屬於我的這城;然後像馬可波羅一樣地向別人訴說著我所擁有和所擁有過的它,雖然總是辭不達意。或許我也已變成旅客眼裡的城市居民嗔怪著別人的大驚小怪;而總有一天我將終於回到旅人的身分繼續行走,再度眷眷地看著這座我的戀人我的城,然後在別人眼中看見那似曾相識的同樣嗔怪。有一張音樂合輯叫做《看不見的城市漫遊》,看不見的不知道是城市還是漫遊了,但那種輕盈我卻彷彿還達不到。做一個城市漫遊人不要做流浪人,是這樣嗎。

哎,我喜歡這本書和這樣的文字。也許因為自己成了旅人才終於能略微地懂得了城市,否則我想必是看不懂的。(你感到歡愉並非由於城市的七大奇觀或七十個奇觀,而是在於它回答了你的問題)

湖的倒影於是漸漸地倒出了城市的另一個面貌,一個顛倒的虛無之城,在觸不到的鏡花水月中。沿著碎石路走,魑魅魍魎浮動於右邊的黑森林中,前面是城堡昏黃的燈,後面也是城堡昏黃的燈。當夜來臨的時候時間巧妙地躲了起來,只有迎面而來推著嬰兒車的夫婦的平凡笑語提醒著現世依然存在。

和車裡的BB交換一個心照不宣的眼神後我拖著久未伸展的腿慢慢踱向遙遠地平線上溫暖的光中。一霎間神秘消失了,午後的閒適也消失了,而課在課堂裡,等著我去上。

花靜靜地在牆頭上開著,開到荼糜也還要繼續燦爛不願歸塵。然而天氣終究是冷了。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不見的城市漫遊》我已經拿到手了,聽了一遍,感覺還不錯,要不下次碰面我先借你聽聽,8過漢洋那張儂要記得還偶呀~~~

另:我今天晚上去剪頭髮,我就是決定要裝可愛到尾,表阻止我!!!>"<

:P

2:4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