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05

部落格……是相當花時間的東西。
每一次寫完一篇東西,都會驚覺天啊,怎麼花了那麼多時間。進度趕不上計劃的變數。尤其認真寫起來,往往更加不懂得收斂。明明想說寫個五六百字就好,怎麼回頭一看都已不只一倍。
所以有時候有些事情想要記錄下來,一想起自己起碼會花上個把小時在上面,便覺得懶。還有那麼多事要做。恰巧戒了網癮,更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看朱光潛的《談文學》更覺慚愧,我寫的都是些不知所謂的東西,應了瞪眼看自己肚臍的話吧。
有人卻會拿這玩意來賺錢,只是仍是很佩服的,還有許多人能每日一篇長長的東西,也是些柴米油鹽的,或者風花雪月,陽春白雪--想想自己怎麼就沒這閑情,倒覺惆悵起來。

前室友的同學會會長自盡身亡。我不認識他,輾轉聽見消息的時候只是抬頭問:「怎麼死的?」然後繼續看書。靜默,因為麻木,因此不知該如何反應。
一個曾經美好過的生命了結了,完全沒有預兆的,至今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看著朋友的暱稱上寫「希望時光停留在會慶的那一刻」,沒多久換成了「悼」一個字。不知道明天通識課上見到那個平素愛跳愛笑有點神經質的她,我該怎麼來安慰?多麼蒼白無力。也許感性的她明天根本不會來上課了?
和朋友走過醉月湖的時候我們還在說這事,不小心開了個玩笑,驀地覺得自己的可恥以及卑劣。一個人的死亡,在與他毫無相干的人口中,只是閑暇時分的談資而已,甚或一個無足輕重的小玩笑。作為一個人,生之尊嚴以及死之尊嚴,同樣不被其他無情感利益相關的人所在乎。
對死亡應有的肅穆,並不是對於死亡的恐懼,而是對於他人的一份尊重,即使那人不會知道。
中國人有所謂「蓋棺論定」之說,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在離開人世以後才得以全面地評價。覺得這是太悲哀的事,生前所沒有獲得的理解,在離世以後才獲得關注,太多太多早一步離去的人們都是如此。而身後不管是哀痛悼念追思都已是枉然,不免顯得惺惺。如果可以選擇自己的死亡,我真切希望不是這一種。

4 Comments:

Blogger chaco said...

慚愧…像我這般專寫廢話的,轉眼就完成了

7:04 PM  
Blogger youse said...

慚愧,我也只是囉唆而已,實在算不得用心經營:P

12:32 AM  
Blogger 符號 said...

倒覺惆悵起來..
有隱隱約約的張愛玲feel喔
;-)

9:13 AM  
Blogger youse said...

受蠱惑深了吧...

6:5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