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05

此處與彼處


陽光明媚的下午,在冷氣颼颼吹着的大眾書局里看幾米的書,《向左走向右走》。真是一種奇怪的感覺,這個荒蕪的市鎮,竟然也有這樣販賣文化的書局了。從來只有在城市才有過這樣的日子,安靜地站在書店里滿櫥的書本旁,看一本書,一個人。這種屬于城市的情懷,在這樣的小市鎮里--一如滿街開起的咖啡館,昭示的并非市民們品位的突飛猛進,而只是散發着陣陣的商業銅臭。似暴發戶……這個地方讓我習慣也不習慣。我的家鄉,正努力地將自己包裝成「進步」所該有的樣子,緩慢地。那有着牛羊與玉蜀黍的河岸鏟平了,填了土,他們將來要讓它成為有購物廣場公車站學校公寓的市中心,它會象征繁華。

繁華,是這個所謂全國最貧窮的州屬所最急于證明的事。

幾米在畫上一點一點地數着日子。10月,11月,12月,1月……陰天,密云,風起,冬天里郁悶的天空,教人忍不住想哭。我模糊地在腦中勾勒我所曾經在那里呆過的那些同樣的日子,記起我曾經有過的那些教人熱淚盈眶的天空。臺北。很久以前,在還沒有到過那里以前,我已知道那里會比這里更適合自己,無論我喜不喜歡。最適合你居住的地方,不在于你來自于哪里,而在你的個人文化。有時候覺得這是挺悲哀的。要怎么認同,認同哪里,連自己也說不清。

在那里的時候,我比任何時候都思念老家。回來了,這里的陽光卻曬得人暈眩,腦袋融成一團漿糊。于是我思念起臺北那陰郁得會教人打從心底寂寞起來的天空。我曾那么討厭它晚上沒有星星,討厭它晚上不會暗淡成寶藍色,而想念着我曾在樹林里看見的覆蓋一整個世界的那片澄凈星空。然后,空間轉換,回到了澄星空下的我,開始反復想起那沒有星星的天空。

人總是那么奇怪,總會以為回憶里的一切是最美的,彼岸的花比此岸香。最美好的永遠不在身邊,永遠只有下一次,才會遭遇更美好的。吃過了虧,對未來的事,我學習着不奢想,也許關于過去,該忘記的,也要學着忘記。

回憶,為了遺忘。矛盾的事情,如同永遠矛盾着的自己。

7 Comments:

Blogger 符號 said...

讓我很有感覺的一套日本動畫cowboy bebop, 當中一個角色jet black有一幕這麼述說著一個故事

do you know a story that goes like this? a man injured his leg during a hunt in the middle of the savanna. with no means to treat the wound, the leg rots and death approaches. the man got onto the airplane that finally arrived and there he sees a land of pure white below him. the place glistening in the light was the summit of a snow-covered mountain. the name of the mountain was Kilimanjaro. the man thinks to himself, "that is where I was headed.." i hate this story; men only think about their past right before their death, as if they were searching frantically for proof that they were alive

甜蜜溫馨或是撕心裂肺, 儲存在我們回憶裡的大多是我們最為濃烈的感覺. 閉塞感覺的清教徒似的世界, 是荒蕪冰冷無邊無際的沙漠呢. 天堂縱使無限好, 也許會讓我們在骨子裡無限依戀的, 始終還是頹廢糜爛的地獄. as if searching frantically for proof that we were alive, 嘿

8:41 PM  
Blogger 符號 said...

補遺..

作詞﹕黃霑

問世上有幾多愛, 流露無限美善
像世間舐犢情深, 永不改變
令我面對一切, 回復無盡信念
人類親情中, 係有真愛見

日日夜夜獻種種關懷, 親情無處不現
就像春風吹遍身心, 去我滿懷倦

俗世幸有這種愛, 流露人類至善
能在這哀樂人生, 令我心內暖

1:05 PM  
Blogger Shin said...

啊﹐悠真幸福﹐住在這麼漂亮的地方。

對我來說﹐妳們那兒才是全國最有文化的地方。吉隆坡就跟外國一樣﹐一點感覺都沒有。

有幾家咖啡店也不錯啊﹐坐在裡面吹冷氣﹐喝熱咖啡﹐用wi-fi上網。會來的都是喜歡咖啡的人嘛。巴黎是 左岸﹐妳們那兒就右岸嘛﹐對嗎﹖

椰林﹐高腳屋﹐鐵路﹐這正是我理想的馬來西亞。塞車﹐買票﹐愚蠢的電視節目﹐破壞了我心目中的馬來西亞。

那天坐慢車﹐還有人帶了兩隻羊上火車﹐真好玩哦﹗

怎麼﹐覺得不習慣嗎﹖我一開始也有點不習慣。講話聽不懂真不習慣。點心太甜也真不習慣。

珍惜在這裡的時光﹐相熟這邊的陽光跟沙灘﹐不是很快樂嗎﹖到了台北再享受那憂鬱的天空嘛。

我真想搬到妳們這個漂亮的城市來住﹐可惜﹐我能夠選擇嗎﹖

對了﹐知不知道一家叫新華的咖啡店﹖賣馬來餐還有泰國酸辣湯的。

8:08 PM  
Blogger youse said...

to 符號:
嗯,越痛就越感覺自己活著,對我來說,for proof that we were alive就是這樣吧。以天堂和地獄來說,天堂容易讓人遺忘真正用力用心活著的滋味,地獄卻又太沉淪,不合本性。我覺得更真實的是人間,有苦有樂,有哭有笑,轉念之間是天堂又可是地獄,這就是人間。我喜歡人間,雖然天堂確實是美好的烏托邦,而地獄也有著危險而致命的吸引力。可人就是人,有著人性傾向美好的一面,也有邪惡的慾望,人性裡天使與惡魔是並存的,只是哪邊比重較大而已。

如果死前不回想過去,又能想甚麼?都已經沒有未來。想著過去,真的也只證明生命曾經降臨過。不是聖人,誰能跳脫?

我呢,我希望我死前,能看到我的生命,曾經擁有過那麼多的愛,我便可以滿足。
謝謝歌詞^^


to shin:
我一直以為你是我的同鄉呢,還同州同鎮的,難道不是嗎?或者你認為我說的是另一個地方?聽你的口氣似乎不住在丹州哦。
我喜歡哥打巴魯,喜歡吉蘭丹,這是我的城。我只是不太習慣它變化的樣子,雖然變化其實一直在進行中。它變著變著,變得我以為有些地方我不認識了。也許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保持不變的,我何必斤斤計較--只是對於執著的東西,總是不希望它物換星移的吧。

新華我不太記得也,是在哪條路上呢?我記得似乎有這家餐廳,但只記得名字,忘了是哪家。

我回到台北了。台北果然是幾米畫冊裡陰鬱教人想哭的天空。我一直忍著不去多想大馬的日子,逼著自己乖乖上課,維持著該有的一切姿勢,情緒像是臨空而架。我果然一點都放不下那裡,忘不了那裡。這又是對彼岸的眷戀?這些關於愛的牽絆宛若風箏線,風箏飄的越遠,繩子牽得更緊。

如今我確然知道,思念會教人窒息。

1:33 AM  
Blogger 符號 said...

for proof that we were alive故事只是換個方式講, 我有一點懂得你講的

天堂、人間、地獄這類名詞是各人各自賦予它們內涵的; 美好、邪惡、天使、惡魔也是這般. 陳昇就喜歡自稱魔鬼,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而本性也是很飄渺的詞你不覺得嗎? 除非是宗教的教條

作家albert camus有這麼一句話, in every life, there are a great number of small emotions and a small number of great emotions. if you make a choice: two lives and two types of literature. 我想, 也許你也是屬於後者. 後者如果是天堂+地獄, 前者應該就是人間了; 或許你有不同的詮釋吧

歌詞只是想提醒你, 不是只有痛才能感覺自己活著的

12:06 PM  
Blogger Shin said...

悠以為忻是吉蘭丹人﹐然後又認為忻聽起來不像吉蘭丹人﹖

我的blog那裡寫我是吉蘭丹人啊。只是﹐我通常都住在吉隆坡或新加坡。

我也喜歡KB啊。不同的只是﹐我只去過四次﹐每次都只住兩三天而已。我也不想KB有太大的變化。可是否定妳們家鄉進步好像也不太對吧。而且﹐更重要的是﹐KB跟還是跟KL不太一樣。可能城市跟建築越來越像了﹐可是至少文化跟感覺還是好像最熟悉的陌生人啊﹗

我也不喜歡KL改變。而且﹐常常都是覺得越變越壞。還好我可以回去KB看看﹐看看我喜歡的地方﹐找我想要的感覺去回味。

如果悠有空去Limau Kasturi 或Manek Urai看看﹐大概跟五十年前也沒什麼改變﹐hehe。

新華是我老婆仔的爸爸媽媽開的啦。在那裡我也不知道。上次跟朋友“回”KB也沒有時間去嚐嚐。反正不是在kebun sultan啦。

看﹐在這裡眷戀那裡﹐到了那裡又懷念這裡。幾米給人的感覺總是悶悶不樂﹐還是比較喜歡趙景弘姐姐的25‘C的咖啡。

思念會教人窒息?至少﹐很多東西回來還看得到吧。不像淡水線的火車﹐或者鐵路旁的semaphore﹐沒了就是沒了。

有幸福跟美好﹐也有危險跟恐怖﹐這才是世界的精彩之處吧﹖有人說﹐he who dies with the most toys, still dies。可是﹐曾經擁有過﹐總是讓人比較滿足吧﹖

3:03 PM  
Blogger youse said...

符號:
呵呵,great number of small emotions and a small number of great emotions,確然,好多無端興發的小情緒都是如此。只是大悲大慟、大喜大怒、大起大落,我都不算真正經歷過,所以我想我還是一個很幸福的人,是在我的定義中的幸福,那麼平凡的(因而我想自己也還無真正資格評價人生吧)。
我對於宗教實在所知不多,天堂人間地獄的內涵我所知道的也就是一般的定義吧。天使,魔鬼,每個人都可以於其中自由轉換身分,沒多少人願意純粹當個天使或是魔鬼,我仍只是覺得,就像卡通裡演的,人腦袋的兩邊,各站一個魔鬼與一個天使。當然啦,不是只有痛才能感覺自己活著,我只是有時候對所謂「活在生活表層」有點倦怠~不過有些事情,會喚醒麻木掉的知覺。而現在的我似乎比較不麻木。

Shin:
原來吉蘭丹是你的「娘家」喔。老實說,在看見你的頭像以前,我以為你是女生,因為以為你blog上的那位美女就是你(想來是大嫂?)XD
我只是覺得幾米的作品裡有種生命在流動的感覺,那是偶爾觸動我的地方吧,尤其我確實會對陰鬱的天空過敏啊(我是陰天時心情會不好的那類人)。25‘C的咖啡到你那裡看了,感覺很台灣,像心靈小語之類的。因為我平日還是一個很沒腦筋的人,所以看看幾米的東西,起碼提醒我某些不該忘記的情緒吧。也不是所有他的書我都喜歡,不過其中我最喜歡的「幸運兒」,是站在書店裡看到流淚的。「向左走向右走」也真不錯,是他獨特的敘事風格。可電影就不一樣了。

幸福跟美好啊,當然是人生的希望,不過也不是人生的全部,這個也明白的--關於要永遠快樂還是偶爾傷悲的故事,已被渲染多次。

說到火車啊,星期六到中壢去見工的時候又坐了趟火車,那天陽光明媚,天氣難得的溫柔,啊。

回頭有時間再好好說XP

5:4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