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5

Last day of Jan.


一直在數,還有多少天該又要搭上飛機回台,為的只是不要讓自己太過得意忘形了。

是呀,得意忘形。

我逍遙快樂得很。如果不時時提醒自己,很快時日過了我什麼也還沒做成,又要趕鴨子般上機(忽然想起陳珊妮的〈乘噴射機離去〉),哀哀戚慼地收拾包袱收拾面容回我的台灣去,從這裡到那裡,一個寒假的時間。然後發現,除了幾本小說,我這段時日什麼都沒補充到。

他們叫我台灣妹,呵呵呵呵。我盡力收起自己的台灣國語腔,恢復大馬人華語廣東話福建話英語馬來語雜七雜八摻合一起的馬來西亞華語。只是有時候不小心漏嘴說出諸如“就……”“對啊對啊”之類的,趕緊換話。回到吉蘭丹那天,和接機的老爸去吃早餐,為自己還懂得跟那馬來小姐說“milo ais so, nes o so”感動不已。我的馬來語很差,還沒回國之前和大馬同學複習馬來語,支支吾吾的程度讓我一度懷疑自己回到大馬後將成啞巴。

我知道自己離他們越來越遠,不過仍很高興這一刻仍能很自然地融入。

小表妹又大了一些,長長的黑髮,不過三歲的孩子已經有小姐兒的模樣了。看見我就躲在嬸嬸的身後,我一靠近她就作勢要哭。真是脾氣不好的小孩啊。小表弟已經會走路了,抱他的時候,他乖乖地伏在我肩上--小孩的身子好軟。姑姑說他本來不愛女生抱的,我把這事說給老友殺手聽,她說那小子是在吃我豆腐。

KL沒改變多少,或者有沒有改變我都記不清了。只可惜茨廠街政府打擊盜版太厲害,琳瑯滿目賣光碟的攤子都不見了,街上站著幾位拿光碟包的印度老兄,把手上有的樣品攤給路人看,如果交易完成就派人到躲在建築物後的貨車上取貨。盜版市場的生命是跟蟑螂一樣頑強的。

晚上B仔帶我到小雲頂去看夜景。到處是垃圾。我說你竟敢要我坐垃圾堆裡,他說,所以才要晚上來啊,晚上垃圾沒那麼明顯。這個城市跟垃圾或者是相輔相成的。KL夜景很璀璨,不過我已經忘了,台北是不是也這樣亮?或者更亮?

媽生日那幾天正好碰上哈芝節放假,一家人去了金馬崙,我上次到這地方來已經是七、八年前了吧。微涼的溫度,草莓、花草、仙人掌。……

回家是很快樂的,除了那天夜晚躺在金馬崙的酒店床上,聽著家人的鼾聲,忍不住流淚的那次。

腳一步步踏出去,越來越遠。人生本是聚少離多,我回來的時候,他們的大門依然開著,那就好了吧。

……那就夠了。

2 Comments:

Blogger 奇斯 said...

藍天、白雲, 啊, 仿彿看見棉花糖在對我微笑

3:40 AM  
Blogger youse said...

一時沒留意到這留言,抱歉:P
我挺喜歡棉花糖的,天上、地下的都喜歡o^_^o

12:5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