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04

月餅吃了好多,吃得幾乎這輩子不想再吃月餅了……
然而我還是蠻想念馬來西亞的月餅。雖單調卻也有獨特風味。不過,甜食吃得太多,忽然又開始想念粽子--天啊,我的體重節節上升~-_-

媽在電話中哭了起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心揪成一團。作為一個須在各種環境裡扮演各類角色並且都恰如其分的女人,她其實常讓不算乖的我暗自欽服,只是自認做不到如她一般。和她成為同事的那三個月裡,知道了她的魄力來自於何,卻也讓我明白她在武裝起自己的同時其實壓力有多大。我曾經以為自己和她很像,自此次以後明白除了樣貌以外我無一似她。我像我爸,不是沒有能力卻總是太懶散,唯一的過人之處就是總很幸運地走過生活的每個坎。

媽當初凝重地和我說,要我走得越遠越好,不要循著一般人的生活軌道走完這個生命。她也許希望我可以走上那條她曾經想要但沒有機會得到的路。然而她想必錯估了這個女兒,我比她所能想像的循規蹈矩得多。如今這樣被推出家門外的我,沒有十分明確的方向,只是靠著自己的感覺尋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我能做的,就是憑直覺逐步完成一切該完成的。而將來,我只知道我的將來也許仰賴於今天所建構的這些。

而當我逐漸有了離心力,一些陸續而來的雜事卻又似無形繩索牽絆欲離的力量--離開了的根並不曾被遺忘,反而前所未有地拉扯著心--人生總是這麼矛盾著的。也許中間的關鍵,也不過在一個又一個的選擇題當中--而這些選擇題是沒有塗改的餘地的。

台灣外交部近日「鼻屎」風波鬧哄哄,除了笑話還能怎樣看待。這塊土地,我總在家人面前極力述說她的種種好處、為她辯解,其實自己打從心底卻也對她光怪陸離的社會無以言說。在這裡受到的種種文化與學術陶冶調教實讓我獲益良多,惟獨政治景況從來讓人不敢恭維。同時擁有華人世界裡高度發展的學術、藝文活動與最奇怪的政治氛圍,這究竟是怎樣的一個矛盾世界?

努力地賺錢打工,讀書……過自己的生活吧。人人也都只能先學會周全自個兒才有資格去談情說愛。也努力地擺脫網路生活,減少網上活動,不熬夜不遲起……或許確然有益身心,只是活得真是越來越不像那個一貫頹廢的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