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04

當某天雨點輕敲我窗

於是又下起雨來,在這個十級風侵襲的颱風天裡。

昨天下午沒有上班。雨陸陸續續地下,時大時小,好在風並不強。收到郵件說預訂的《所有》有存貨可以立刻去拿,想起這之後兩三天颱風來臨,這時候不出門日後就難說了,於是撐把傘就出去了。到了敦南路,沿著長排的店屋一家家找著33號,雨下啊下,車子公車在路上緩慢推擠而過,這個夏末的日子卻有點涼。有點狼狽,好不容易找到了33號寓所,要找3樓還上錯了樓梯,跑到35號去了。

終於找到那家企業,冷冷清清雜亂的辦公室,小小的門,難怪問了樓下的管理員也不知道這樓上有這麼一家做進出口書生意的企業。和裡面一個女生說我是來拿《所有》的,她嘀咕了聲「這麼快」。把那一大本厚厚重重的「金子書」拿出來,看著封面上哥哥仰頭叉腰,這個冷清的房間忽然讓我覺得溫暖了起來。

回到宿舍邊翻《所有》邊笑看他種種的姿態,在紅版裡搜「所有」這個字眼,卻搜到了許多四一那段期間的帖子。沉靜地翻看,翻看,翻看……這些已經許久以前的事。已經許久了。雖然永遠忘不了那段日子的煎熬,可是這一些,好像都已經逝去……流過的淚已不知流向何處,只有寫過的字句,無論是悲痛的憤怒的質疑的哀沉的,都留了下來,一再的標示著那段日子的存在,那段傷痛的存在。

去洗澡的時候,很想狠狠地哭一場。我太久沒哭了,很想把所有不知名不知來處的鬱悶都哭出來。然而蒸蒸而上的熱氣裡,卻只來得及環抱自己抽搐了幾下也就沒有了。沒有淚。

我連淚都失去了,我還失不去甚麼。

我討厭雨,它讓我沉淪。容易受天氣影響的情緒,在這種日子裡便要發霉。有許多記憶是連著雨天的,好的不好的。但雨天總讓我想起失去。

他走的時候,天都在下雨。以後都在下。
她走的時候,雨下得很大,我看著她的背影消失在雨裡。沉重,沉默。
他打電話來的時候是雨季的晚上,他在電話中說「再見」,然後我對著一端空了的話筒發愣。

還有她,她,他……只是這時候淚腺似乎總是失靈,水分嘛由天空代為排泄了。

我只是不喜歡雨天,這時候總會想起一些內心埋藏深了的東西,無處逃避的。

晚上看《蝴蝶效應》,終於有時間好好看電影。結尾的時候終於哭得很厲害,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在哭甚麼。我不喜歡缺憾,然而人生必定有缺憾。電影能給人重新開始的機會,一遍遍重來,終於,雖然必須放棄一些,但他們有了美好的結局。缺憾也就只是缺憾,無傷生命的延續。如果人生也可以如電影?殘酷的是,人生如戲卻也是戲夢人生。夢終究只是夢。

「最苦是淚水哽在心頭流不出,就像要愛卻不懂怎麼去愛」……陳慶祥年輕的歌聲如是唱。這個年頭,同情多一點不容易、悲天憫人不容易;赤子之心不容易以本真做人不容易……要淚有淚要笑有笑,亦不容易。

9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雨天,颱風天 真的非常沈重
呼不出那一口氣 放不下那悶郁的心情
舊夢彷彿彌漫整個密室
過去流下的遺憾 想要回到夢里扭曲
想見的人 期待和夾著害怕
害怕現實進入夢中...
此時只有音樂
讓音樂麻醉這半身
安心等待幻覺
隨著Ending消離散去

2:55 AM  
Blogger youse said...

一些感慨……是發了霉的感覺吧.雨天容易想太多.
如果說讓音樂來撫慰,也要看是甚麼音樂呢,比如蔡琴的民歌此時就絕不敢聽.
哥哥早期的勁歌倒不錯.:)

9:5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十級颱風哩...
附近有沒有甚麼東西被風損壞了?


話說,眼淚這東西啊...
某遊牧人好像一早就忘掉了(苦笑)
或者是人生太多無奈,
所以習慣了用無奈的模樣代替掉淚吧(笑)

其實,
或者是人如其所好的關係吧
我比較習慣(喜歡)雨天和大風的日子
或許是因為它們反映了我的心象世界?(笑)


至於不高興的事...呢...說實在的,
我大概未嘗有機會經歷被愛和被拋棄的感受(大概日後也不會吧(大笑))
雖說算是經歷過宗教壓迫式的環境,
見證(甚至預見...)自己出身的地方由繁榮變成衰落
對『家』(家國/家土地)的期望到失望到成為『遊牧人』...
對時至今天仍然是孤身一人,毫無建樹的遊牧人而言,無奈大概是最貼切的寫照吧(笑)


說來...我在說甚麼?(好像應該要回應這個post啊?(狂笑))

2:46 AM  
Blogger youse said...

游牧先生:P
在萱那裡看到你總覺得是一個快活的人(你總是習慣性用"笑"來作說話狀態的點綴),不知是不是那篇關於宗教的東西,你在這裡說話有點暗沉的情緒? :)
我也只是揣測而已.
每個人內心總是有灰暗的地帶, 也許我一直期許自己應該要是一個陽光的快樂的人,所以才害怕雨天勾動自己心裡一些久遠的記憶吧. 但有時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畢竟平日的生活裡, 所謂活在生活的表層, 腦袋情緒都會生鏽了吧.
有時候想想, 關於情緒, 有時候是要學會放縱一下的. ^_^

1:14 PM  
Blogger youse said...

恩, 倒忘了要說甚麼了.
颱風挺大的, 室內是溫暖的. 不過第二天出門一看簡直就是一片狼籍阿.
之後幾天陽光燦爛. 似乎颱風不曾來過. 奇怪一如那天沉悶的情緒也隨著大太陽消散無蹤.

1:1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七情六慾就是人生 沒有苦 何來福

12:01 PM  
Blogger youse said...

:-)

1:3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回到美國之後才發現這個版有多隱秘 - 連無所不在的遊牧人都找不著XD


說我是個快活的人啊...聽到這個還真是第一次XDDD
實際上我本來不是個很快樂的人 - 或者在其他地方玩笑會多開一點吧(笑)
畢竟掙扎了那麼日子,人心蒼老了一點是少不免(笑翻)
(well...至少我到美國之前仍在香港的時間都是這樣...)

我說我喜歡風和雨倒是真的,大概一直有著諸多限制和矛盾的我,總會希望像風一樣無抱無束吧
又或者是我有著像風一樣冷淡和沒有方向也說不定。
至於雨,到底是表現我再沒有流下的眼淚
還是心中如同沙漠乾涸的世界
恐怕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笑)

至於情緒放縱...不行啦,以仇恨教育了那麼多年的我,放縱一下可會搞出人命的(苦笑)

3: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還有,我是『遊』牧人啊
跳進水裡可會溺死的XD

3:5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