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04

答客說

我親愛的電腦絕對如其主人般極具神經質,兩天以前開始登不入自己的部落格,兩天以後重見光明,卻又看不見下面這篇文裡的回應。(哪位高手能指導一下?為甚麼有些文章的回應我看不見?)

不能枉費朋友們給我的意見,也不能無動於衷--這不符待客之道。所以,只好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寫在這裡啦。


無名先生說的是,基督教帶有侵略性,回教亦如是,這兩個宗教產生的背景時代,是混亂而宗教、人性紛呈的時候,宗教的煽動性可以成為政治利用以鼓動人們動員激進的手段,遠至十字軍東征,近至911事件,都是在宗教信仰的催化之下促成。人心是叵測的,而群眾的力量更是可怕,懂得控制群眾心靈即等如獲得十數萬大軍的力量,當人相信犧牲可以換來無上的榮耀,死亡便不再令人恐懼,因為那是通往天國的階梯--聖戰理論便由此建構。為了實現更大的統一版圖,所以必須把更多的人拉進來;為了確保力量的穩定,對他教排斥、魅惑教徒是必然。因此雖然基督教產生已過千年,寫在聖經裡的教條放到現在只有更被執行不悖,而不可能被改變、被動搖,因為教廷存在就是確保信仰的最高精神不變,否則一神教如何維持這個神的權威性與絕對的無錯?

佛教從來沒有主張侵略他人的宗教信仰,因為佛教本沒有實現精神上的大一統的需要。除了寺廟以及一些自發團體,佛教沒有其他組織--沒有教皇、沒有教廷、沒有宗教法、沒有宗教法庭,也不決定信徒的下一代的宗教信仰,沒有每日必得做的祈禱或朝拜,一切形式靠自發,沒有強制性。因此佛教徒容易流動,尤其是年輕人--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加入基督教似乎成為一種潮流,流行得簡直不可理喻--你是真的在這裡獲得了心靈的洗滌,還是選擇一個精神寄託再來學習投入,就像先結了婚再來培養感情?

基於佛說眾生平等,本沒有意思比較各個宗教的優劣,因為我了解的實在不夠多(埋頭研究佛經ing~)。或許因為成長於回教社會讓我見識許多,做為一個華人,有時候不得不慶幸,我們的種族並沒有與宗教牽連過密。你有權選擇自己的宗教信仰,也可以選擇不選擇--至少沒有人能因為這樣將大逆不道的帽子扣在你頭上。你的心靈,還有一片自由。

BTW,歡迎游牧人和無名兄的大駕。:)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無名好俗哦...叫我"恍惚"好了。我都是恍恍惚惚的...

回到主題,其實我個人覺得基督教比回教來的更兇狠毒辣。
"1099年,十字军攻陷了耶路撒冷,烧杀掠夺,血洗全城,“刀剑不染血的人要受诅咒”,连躲进了阿克萨清真寺避难的七万名妇孺老幼也被杀得干干净净,无一幸免--基督教的历史学家极其骄傲地记载了这一丰功伟绩。1187年,阿拉伯人的战神、埃及苏丹萨拉丁率领伊斯兰联军,在经过伤亡惨重的激战后,夺回了被基督徒蹂躏了近90年的耶路撒冷。当时有大约10万名基督徒还在城中,面临着血腥报复。出乎意料的是,萨拉丁下令士兵不准屠杀、掠夺城中的平民,保证所有基督徒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而如果他们要回归祖国的话,交少量的赎金就可以带着财产走人。大约8万4千名基督徒在萨拉丁士兵的保护下离开了耶路撒冷,许多交不起赎金的人也被赦免放行,萨拉丁的兄弟阿迪尔还自掏腰包替2千名基督徒交了赎金。一些丈夫在与穆斯林的作战中战死的基督徒妇女甚至还得到了赔偿。战胜者为有血海深仇的战败阵亡者支付赔偿,在人类历史上恐怕是空前绝后的了。"
這是出自方先生的某個反基督文獻。
基督徒的七次東征,只有第一次是成功的。第二,三,以後的東征大部份都是由不成熟的軍隊所組成,其中有包含大量兒童,沒有什麼軍備,醫藥設備不完善,就連糧食也出問題。基督教根本就是把信徒一批一批去送死。這就是所謂的上帝愛世民。
至於911事件,我本人並不認為是宗教衝突所造成的問題。911只是一個純粹的"Hollywood"電影,讓我們覺得美國好像是在和恐怖主義在抗鬥,讓我們去怪那些中東地區的回教國。美國的最終目的是中東那塊滿滿"黑金"的寶地。(911事件建議開設新的一個論壇)
至於佛教,它帶有哲學思想特色,說"佛學"是一種思想我倒認為比較貼確。
"先結了婚再來培養感情" 非常贊同現今社會基督化的現象。"先生下兒子再來結婚培養感情"

其實我也在你的文章留下好几個comment,都是用Anonymous

12:17 AM  
Blogger youse said...

嗯,我覺得,聖經怎麼寫、上帝的旨意如何是一回事,而信徒如何利用這些教義來煽動群眾、達成其某種目的是另一回事。這不只在基督教,回教佛教都可以有這種情況發生。不是為基督教辯解,只是我覺得人類本來就有曲解某些權威說話而藉以蠱惑人心的本事。十字軍東征在我看來是這樣,許多宗教紛爭也都是這樣。老實說十字軍東征沒氣勢得很。但那時候只是一個混沌時代…

911事件當然不是宗教衝突導成,所以我說是「催化」,在種族情緒的仇恨下,經聖戰思想的催化,相信自己可以經由「犧牲」進入天堂而如此敢死。恐怖主義組織哪個不是這樣來催化他們的成員。
說到911確實該另開個論壇,可惜我不是甚麼論壇版主呢XXXD
不過我總不至於頭腦簡單相信好萊塢電影--我不樂於當激進派,但也從不認為美國是無辜的。

嘿嘿,我知道哦,「恍惚」先生,前面幾個留言都是你,文如其人嘛:)

12:3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來要用UNICODE來看才會看到...遊牧人總算學到一點技倆了:P

說神的旨意跟人的做法不同?
看看舊約聖經...攻城滅族殺光光總有大條道理
亂倫再娶都不要緊,生人獻祭還是等閒

新約?
愛你呀,愛你呀...比舊約肉麻(性騷擾...)上千倍就是對的
不過你不肯當他的奴隸?BBQ那邊請~

還有,所謂絕對權威,有神權之後才有對錯,所以我殺人是對的~
其實,跟希特勒根本就沒兩樣嘛...(只是今天的牧師目的是女人的肉體而不是戰場上的屍體而已)

說來,說死亡不可怕啊?
對基督教而言當然不可怕,因為人命在Yahweh的眼中根本不值錢。
所謂基督的愛,始終是個騙局啦。

(真的要說佛教的走樣的話,佛教在歷史上好像只有由無神教變成多神教或者變成了社會上無權無勢的失蹤階級啊...跟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創下史上最高奪權速度的基督教相比...(汗))

幸好小姐妳不是在香港生長
因為在基督教佔了所有名校的香港教育文化下
我還剛才檢討過娼妓宗教作為香港真正文化的表現...
(這個,說出來或會很噁心,所以日後有興趣才討論吧:))

10:51 PM  
Blogger youse said...

對呢,說到香港的學校,才想起似乎名校都跟教會扯上關係,基督教在香港的滲透力看來大得很.
和你們說這些讓我重新審視了許多想法,我看有必要自己好好鑽研佛經聖經甚至可蘭經了 >_<
回想起來,基督教與回教對教徒都設下許多禁忌與教條,而佛教不是如此;說佛教更似於哲學思想,看來正因如此才顯得佛教的不同於其他宗教.

10:13 AM  
Blogger yous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0:1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